融合创新 智造未来: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2019智能制造大会举办

2019-09-20

-

分享到:

  

  916日,由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上海市经信委、闵行区人民政府、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临港集团共同承办,闵行区经济委员会、临港集团下属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上海智能制造系统创新中心等单位执行的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2019智能制造大会成功举办。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瑞华,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朱森第,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建明,闵行区副区长吴斌,临港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徐斌等嘉宾出席大会。本次大会吸引了400多位业界精英参加,超过10万人次通过在线直播等方式参与大会。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瑞华指出,智能制造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现状良好,近年来主导制定了多项国际行业标准,突破了一批关键装备和核心软件,培育了一支专业化的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队伍,形成了上下联动、纵横结合的智能制造推进体系。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在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创新驱动和构建生态体系等方面发力,推进我国智能制造加快发展。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表示,赛迪研究院作为工信部下的一个研究智库,正在推动信息化跟制造业的融合发展。两化融合一个重要的体现就是智能制造,围绕智能制造,赛迪研究院在上海落地了先进制造研究院,立足于长三角搭建智能制造专家智库支撑平台,打造上海智能制造新的模式,推动长三角智能制造的协同发展。

  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建明表示,发展智能制造是应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必然选择,也是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重要支柱,更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擦亮新时代上海制造名片的重要举措。后续,上海市将按照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充分发挥自贸区、长三角示范区形成的制度优势和产业优势,大幅提升智能制造应用示范能级,积极推动智能制造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谋创新、强基础、促融合、抓示范、育人才,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

  闵行区副区长吴斌指出,闵行是上海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区,大力发展制造业是闵行区的立区之本、也是强区之策。当前正是闵行区制造业由大转强的历史性机遇期,产业升级势在必行,闵行区将秉承开发融合的心态,围绕智能装备制造、智能方案系统集成、智能工厂、智能产品研发等领域促进产业升级发展,努力打造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面向全球的智能制造高地。




  临港集团副总裁徐斌表示,发展智能制造是实现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打响上海品牌的主攻方向,临港集团始终以推动产业发展为己任,大力发展以智能制造为导向的先进制造业,努力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布局和应用,比如在浦江国际科技城重点布局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关键技术装备、核心零部件并集聚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前不久,中央正式发布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寄予了厚望。下一步,临港集团将充分汲取此次论坛的成果,拿出更优质的资源,提供更好的服务,持续为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会上,闵行区人民政府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发展联盟和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品牌专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智能制造产业协会、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及西门子、三菱电机、宝钢、罗克韦尔、英业达、百度、施耐德、慧程等单位代表围绕智能制造作主题演讲。

  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作为2019智能制造大会的执行单位,围绕先进制造5+X产业发展,已集聚了英业达、剑桥科技、大郡控制、微松自动化、海得控制、海伦哲机器人等一大批优秀企业。此次以融合创新 智造未来为主题的智能制造大会的成功举办,将为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在智能制造赋能新领域、探索新模式、推广新机制等方面提供强大智力支持。